倫敦習作簿全職老母的故事,Ting

by

大學選擇室內設計

為什麼會在大學時選擇了室內設計就讀?這可能要先提一下我爸媽,他們算是還滿另類的,在當時那個年代,他們不會太重視我的課業成績,卻很重視我個人的興趣發展,所以很小的時候,可能同學在補數學、心算或是理科方面的課業,我就會去學插花和畫畫,基本上只要我喜歡什麼,他們都會很尊重讓我去學,所以就一直很明確在美感方面的興趣。

加上我高中參加了中原大學設計學院舉辦的夏令營,那時候就發現原來不只畫畫,還可以做設計,我其實很想念建築系,可是理科成績太差了,後來發現室內設計屬於社會組能申請的科系,也就很幸運的考上。

以色列志工經驗

我的志工經歷其實跟家裡的信仰有很大的關聯,我父親一直對社會服務很重視,因為我是推甄上大學,所以我的暑假比別人長。考完大學時,爸媽說會送我出國,我幻想著可能要去澳洲或美國留學,但結果是把我送去以色列去做三個月的志工,在二十年前的時空背景下,以色列還有點戰亂,當時也算我人生中,第一次被逼迫著去做非常不願意做的事。

現在回想起來,我非常感激這樣的選擇,也因此打開不同的視野。也是因為在以色列當志工那三個月,認識了很多從歐美國家來的青年,他們是待一年,我深刻的感受到,雖然同樣十八歲,自己完全就是溫室的花朵,吃不了苦。

因為在那裡當志工基本上就是去當工人,可能在工廠裡像個機器,一直反覆同樣的動作,或是到果園採水果。印象深刻是我第一天分配到採水果,四點起床,四點半上車,五點到果園,第一個小時還好興奮,錯把這當成觀光果園,但其實就是一份工作,要採集規定好的大小和顏色,如果隨便做是會被罵的,當天我回到宿舍就中暑,又吐又頭痛,還記得我找了投幣的公共電話打回家一直哭,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被送來這個地方。

幾週過後,自己也就慢慢的找出樂趣,同時也去思考那些外國人為什麼可以那麼享受?這段經歷也變成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讓我開始會去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原本不喜歡的事情,也去省思自己。

以色列志工生活結束就回台灣入學室內設計,念完下學期的時候,我就發現有個機會可以到英國當志工一年,於是萌生了想休學的想法,或許是這樣慢慢的累積很多經驗,後來也就在英國落地生根。

開始經營部落格全職媽媽的生活

因為結婚的時候已經二十九歲,不免俗會有一點點生理上的壓力,其實我是在備孕的時候,就已經辭職想專心準備,同時我還幫台灣的設計雜誌寫一些倫敦外稿,我蠻快就懷上第一胎,可是很不幸的流產了,那對我的人生衝擊很大,甚至每天都窩在家裡面不想出門。

那時候剛好 facebook 的粉絲頁正熱門,先生鼓勵我寫點東西,也讓我有出門的動機,因為他知道我很喜歡拍照,也樂於分享學到或是看到的新鮮事物,所以才開始有了【人妻。倫敦。習作簿】粉絲頁,大概隔了半年多之後,就幸運的懷上老大。

曾經想過要回職場工作,但在英國幼兒托嬰的費用非常高,我跟先生都是台灣人,在異鄉完全沒有任何後援,也因為沒有家人幫忙,我就決定專心照顧家裡,因為那也是一份蠻重要的工作。

在孩子睡著以前我是全職媽媽,睡著以後我就可以切換成接案的模式,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因為在英國,小孩的作息是很早睡覺的,往往晚上七點就進房間,相對之後都是我自己可調配的時間,蠻大的主因是這裡的夜生活不像台灣那麼豐富,再來是他們寶寶大概在三歲或兩歲半就會把睡午覺的習慣戒掉了。

最難忘的一篇部落格

經營部落格這麼久,最難忘的一篇文章是寫給我母親的一封信,標題是「我永遠都要當媽媽的女兒」,那是我生完老大後,媽媽特地飛到英國幫我做月子,在她離開之後,我寫下一封很感激她的公開信,因為我覺得自己成為母親之後,在心境上有很大的改變,從一個被呵護者的角度,變成要去呵護一個新生命,母親對我的付出感動了很多同樣身為母親的讀者,在當媽媽的道路上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跟困難,可是正因為我們很幸運的都有母親守護著,所以在自己很疲憊時,身後有很強大的一股愛與溫暖支持著。也有讀者告訴我,她們母親離開的很早,但她們也會把這份愛繼續傳遞給自己孩子。

▍Ting

倫敦習作簿全職老母,中原室內設計畢業,倫敦藝術大學求學,因為曾經到英國當志工照顧殘障兒童,進而愛上英國,畢業後留在倫敦定居、成家、立業、生子,一路上以不藏私的溫暖文字分享英國生活的種種,在痞客邦累積了350萬的高人氣點閱,同時也是攝影師,現在為全職一打二媽媽,和孩子一同體驗著疫情下的居家生活。

1 comment
0

You may also like

1 comment

Mark 2022 年 9 月 9 日 - 下午 8:18

Thanks for your blog, nice to read. Do not stop.

Reply

Leave a Comment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