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母系列-史汀實驗室創辦人,周子鈺的故事

by 海倫

 史汀實驗室創辦人,周子鈺

國立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國立臺灣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系,創立了史汀實驗室,主要提供 K-12 科技教育服務,合作對象除了公私立學校和教育基金會,還與博物館、實驗學校及其他教育新創進行不同的合作計畫;課程研發師資獲STEM.ORG人物認證以及2019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獎項。

從好玩進入科學的世界

這是一場關於探索、創造和發現的科技之旅,一個讓孩子們展開想像、探索世界的實驗室。

「孩子的童年和學習階段只有一次,是非常重要的。」在這個階段,我們相信水到渠成的學習體驗至關重要。於是,我們創立了史汀實驗室,讓孩子們可以在其中動手創造,發現生活中的趣味與樂趣。

大多數人一開始聽到「實驗室」這個詞時,會想到做科學實驗的地方,或許像德克斯特實驗室一樣,裡面擺滿了各種科學器材。然而,我們的實驗室與眾不同。我們的目標不僅是教授科學知識,更在於啟發孩子們的好奇心和創造力。

在這裡,我們將科技融入到探索與創造的過程中。我們讓孩子們明白,他們自己其實可以做出很厲害的事情。我們提供足夠的支援和引導,讓孩子們可以自由地發揮想像力,探索各種可能性。

我們的教學方法不是單純灌輸知識,而是鼓勵孩子們透過動手做、討論和創造來學習。我們相信,學科的知識可以在各種情境中獲得,而我們提供的是一個交錯反應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們可以在其中自由探索。除了教授程式設計等相關知識外,我們還重視培養孩子的運算思維。運算思維不僅是教導電腦邏輯和程式設計,更是一種思考方式,可以應用在各個生活領域。

對於家長而言,他們的角色也至關重要。我們鼓勵家長觀察孩子的興趣和天賦,並給予適當的支持和引導。我們提供了各種不同長度和形式的課程,讓家長可以根據自己和孩子的需求來選擇。

這裡不只是一個學習的地方,更是一個充滿創造力和想像力的遊樂場。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潛力成為未來的科技之星,而我們的使命就是引導他們發掘自己的天賦和潛力。

媽媽的雜學理論

從童年時代開始,我的母親對我的人生與教育帶來了深遠的影響。回想起我小時候,我媽媽給我的課後活動是相當豐富多彩的,但與其說是用來複習學科,更多的是為了拓展我的視野和興趣。我記得她經常帶我去各種博物館、展覽和活動,讓我在探索自然、歷史和科學等領域中獲得豐富的知識和體驗。這些活動並不都是高度專業或深入的學習,但卻為我打開了眼界,讓我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我們家座落在植物園附近,所以我常常在自然中探索、觀察各種植物和昆蟲。我也記得我媽媽會花很多時間在網上尋找有趣的課程和活動,以豐富我的暑假和假期時間。她對我的教育非常認真,總是希望我能夠有多元化的學習體驗,而不僅僅局限於學校課程。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逐漸對科學和技術產生了興趣,並在大學主修了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這個科系讓我接觸到了跨領域的知識和技能,並為我未來的職業發展奠定了基礎。在大學期間,我也開始接觸教育相關的領域,並在教學和家教方面累積了一些經驗。

當我進入研究所學習生醫工程後,我對科學和教育的興趣逐漸融合在一起。後來發現自己更熱愛教學,於是就創立了史汀實驗室,旨在通過創新的教學方法和實驗活動,激發孩子們對科學的興趣和學習熱情。但是,在教學設計和課程規劃方面,我也面臨著許多挑戰和困難。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如何設計出引人入勝且有趣的教育活動。教學不僅僅是將知識灌輸給學生,更重要的是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斷尋找失敗和挫折的原因,並努力改進和優化教學方法。我相信,只有通過不斷的嘗試和探索,才能夠創造出真正有價值和意義的教育體驗。

教育背後的啟蒙者

回顧過往的求學和工作歷程,最深刻的影響來自於國小和國中的老師。他們不僅僅是傳授知識的人,更是引導我們去探索和發現自己的潛力。特別是國小三年級的老師,他們給了我一句重要的啟示,讓我明白要自主思考、審視自己。這樣的教導讓我從小就懂得自律和自我反省的重要性。

自律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它不僅僅是學業上的要求,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和工作態度。從小到大,我都在不同的領域中接受自律的訓練,從運動到學業,從老師的教導到教練的指導。這些經驗使我學會了如何有效地安排時間、處理困難,並在不斷挑戰中成長。

除了自律,我也認為多元化的體驗和開拓是學生時期應該學會的重要項目。透過旅行、接觸不同文化和環境,我們可以開拓眼界、培養胸襟。這些經歷不僅豐富了我們的生活,也為未來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 補充資料包

行行出老母,延伸訪談回顧

(1) 直覺職掘共同創辦人,小賴(https://reurl.cc/G42MnW

(2) 大數據老母,Peggy(https://reurl.cc/N4KzN6

史汀實驗室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STEAMLabTaiwan

史汀實驗室官網:

0 comment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