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監老母的故事,吳淑敏

by 海倫

舍監老母,吳淑敏

輔仁大學心理復健系畢業,曾經擔任忠義育幼院附設的綠洲家園生活輔導員,之後便直接到曉明女中擔任舍監,至今22年,在曉明遇到了人生伴侶,更成為了三個孩子的母親。

|充滿挑戰的宿舍生活陪伴者

舍監這份工作是一項充滿挑戰與責任的工作,尤其是在中學宿舍裡。我起初投入這份工作時,它被稱為宿舍輔導老師,因為我們的服務對象是中學生。除了管理他們的宿舍生活作息和晚間出缺勤外,更重要的是陪伴他們。學生們有任何事情都會來找我們,不論大小,無論是分享心情還是求助,我們都願意聽取並協助解決。

一開始,我投入這份工作的初衷是希望晚上工作,白天有些自己的時間。原本計劃兩年後轉換跑道,但卻意外地持續了20多年。一開始,我與這份工作有所磨合,但最後為何持續下去呢?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作息和自由時間,而另一部分則是因為畢業的孩子回饋給我們以前的宿舍生活回憶,讓我覺得或許我可以做得更好,於是開始調整自己的工作方式並不斷持續下去。

|舍監的日常:應變與責任,守護宿舍的安全

我每天下午4點上班,學生5點放學後,我們就會開始忙碌起來,處理學生的請假和各種問題。晚上通常會有很多孩子在等著我們,我們不定時巡視宿舍,因為有些孩子可能會偷偷跑出來玩耍。晚上我們也會被學生問及各種問題,從作息到可以做的事情都有。我們必須隨時應變,因為孩子們的需求和情況都不同。

工作中遇到的最大挑戰之一是處理緊急狀況,例如一次半夜的火警。這次經歷讓我意識到我們必須隨時做好應變準備,為孩子們的安全負起責任。因此,我們定期進行防震演練,以應對可能發生的災害。雖然那天發生火警,但幸運的是沒有造成嚴重傷害,而孩子們也因為在危急時刻表現出色而受到學校的表揚。這樣的經歷讓我更加堅定了我的工作使命,為孩子們提供安全的宿舍生活環境。

|與時俱進,與青少年同步前行

隨著時代變遷,舍監的角色也需要與時俱進。我們需要了解青少年喜歡的事物,關注他們使用的社群軟體和流行元素,以更好地與他們溝通。此外,我們還需持續學習和改進自己的工作方式,以滿足孩子們不斷變化的需求。

宿舍生活是學習團體生活和人際相處的絕佳機會,同時也是認識更多人和建立社交網絡的平台。宿舍就像是一個小型社會,在這裡可以學到許多在家裡或學校無法學到的技能和經驗。因此,我鼓勵每個人都要有機會體驗一下宿舍生活。

|從心理復健到宿舍輔導,我的轉型之旅

在我的大學時期,我選擇了心理復健這個科系。當時,我並沒有清楚的職業規劃,只是希望能從事與人相關並對人們提供幫助的工作。我認為這個領域可以讓我更多地了解他人,並在需要時給予支持和指導。我的學習內容包括基本的心理學知識,如青少年心理學和發展心理學,以及各種臨床治療方法,如認知治療、催眠治療和家庭治療等。我對這些課程和治療方法都非常感興趣,並且認為它們將對我未來的職業生涯有所幫助。

從心理復健的學習中,我獲得了許多對宿舍輔導工作有用的技能和素養。例如,我學會了如何與人溝通、如何建立信任關係,以及如何應對不同的情境和挑戰。這些技能在我的宿舍輔導工作中非常寶貴,幫助我更好地理解和支持我的學生們。

在我之前的工作中,我曾擔任生活輔導員,在那裡我主要陪伴並幫助那些需要特別照顧和支持的人。這段經歷讓我更加堅定地相信,每個人都有改變和成長的可能性,只要給予足夠的支持和指導。因此,我對宿舍輔導這個工作充滿了熱情和期待,希望能夠在這個角色中繼續幫助更多的人。

作為一位媽媽,我必須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取得平衡。我的家人給予了我強大的支持,讓我能夠充分投入到工作中。我覺得自己對孩子們的了解和關心,讓我們能夠建立起更好的溝通和信任關係。

回想起來,這些年來與孩子們的相處讓我收穫良多。他們的成長和改變讓我感到驕傲,我也願意為他們的未來付出更多努力。無論工作多麼辛苦,看到孩子們健康成長,都是最大的滿足和動力。

行行出老母,延伸訪談回顧

(1) 諮商師老母, VENUS(https://reurl.cc/g4rbzp

(2) 心理諮商延伸訪問-孩子的憂鬱與自傷(上),陳劭旻,游昊耘(https://reurl.cc/eLpbmR

(3) 心理諮商延伸訪問-孩子的憂鬱與自傷(下),陳劭旻,游昊耘(https://reurl.cc/97WAOv

0 comment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