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母系列 |陳欣媛,一位橫跨媒體與企業,推動ESG革命的陪跑老母】

by

▍陳欣媛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系畢業,曾經協助華碩、家樂福、裕隆、富邦金控、國泰人壽等各大企業推動各項ESG專案,陪伴各式新創團隊孵化與加速。現任聯合報系倡議家總監,同時也負責倡議家永續策略諮詢和橘世代平台策略規劃,她的信念是,當企業ESG、SDGs的改革浪潮來襲,企業為社會及環境共好積極的找出解方,公益團體要如何成為企業合作的選擇之一,陪伴他們說出具有說服力的社會影響力,讓彼此達到雙贏,就是她投身陪跑的使命。

什麼是陪跑老母呢?簡單來說,是我不僅在家庭中陪伴孩子成長,同時也將這種陪伴、支持的精神擴展到工作和社會中,幫助和支援需要的人或組織。這種角色充分展現了關懷和責任感,跨越了家庭與社會的界限。

在我的日常工作中,我有幸遇到一群很有理想的非營利組織夥伴,他們致力於社會倡議,但需要更多的支持和陪伴。我決定利用自己的業餘時間,加入他們,一起推動社會的進步。這一過程不僅豐富了我的生活,也使我意識到自己除了作為一位母親的角色外,還能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這種轉變的契機來自於一位執行長的啟發。他提到,在非營利組織中,許多人需要深度的理解和情感上的支持。成為他們的教練,幫助他們度過困難時期,這讓我發現了自己的社會價值。

我的職業生涯有了重要轉變的那一刻,起源於我加入聯合報的倡議家,平台宗旨是透過報道和揭示社會議題,對準聯合國SDGs的17項目標,報導推動社會進步。這樣的工作不僅要求我們深入探討每一個目標,更要求我們尋找和連結那些在各個領域努力的專家和組織,從二手玩具回收到環境保護,再到社會企業的創新模式。

進入這個領域後,我面臨的第一個挑戰是如何準確挖掘和報道那些能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的議題。我們必須與各個領域的專家和非營利組織密切合作,了解他們的需求和挑戰,同時也尋找那些願意提供支持的企業。這個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除了資金支援,這些組織更需要的是對他們工作的認可和可持續的關注。

透過這份工作,我認識到每一個小小的行動都有可能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關鍵。比如,我因緣際會認識一個專注於教育思辨教育的Lead For Taiwan組織合作,他們致力於提高台灣孩子的獨立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他們需要經費的支持,在他們快要放棄時,我就開始協助調整簡報內容。

我也學會了如何與企業進行有效溝通,讓他們看到支持這些組織不僅是企業社會責任的體現,更是對自身長遠發展有益的投資。我的這段轉變之旅,是我對於社會責任和個人價值的深度探索。

在這段職業生涯的旅途中,我遇到了許多挑戰,這些挑戰不僅檢驗了我的專業能力,更深刻地影響了我的個人成長和價值觀。

我曾經參與了一個特別的項目,在這個過程中我體會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和分歧。這個項目需要我們與各方專業人士緊密合作,但由於每個人都非常忙碌,這使得溝通變得格外困難。在討論過程中,我們遇到了極大的意見分歧,有時候差異如此之大,我感覺自己像是被夾在中間的三明治,無法獲得任何一方的完全認同。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感到非常挫敗,甚至有時候覺得自己像是被車輪輾過。然而,通過上級的幫助和指導,我們最終還是根據出資者的期望調整了項目方向,並決定在項目完成後進行徹底的檢討,以便未來能夠做得更好。

這一經歷對我來說既是一次洗禮也是一次成長。那一個月的時間,對我來說,充滿了挑戰和困難,但也讓我學會了如何在壓力中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我意識到,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保持樂觀和相信人性本善是非常重要的。

從這次經歷中,我學到了兩件重要的事情。首先,開展任何項目之前,舉行一次全面的啟動會議是必不可少的,並且要記錄下所有人的期待和想法,以確保所有參與者的目標和期望都能夠對齊。其次,按照計劃進行,確保每一步都按時完成,這樣可以有效地避免未來的分歧和誤解。

透過這段經歷,我不僅提升了自己處理複雜項目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學會了在困難面前保持積極和樂观的心態。這次經歷告訴我,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只要我們能夠積極面對,就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當初,作為一名忙碌的業務人員,我幾乎沒有時間陪伴我的孩子,總想著用物質來彌補對他們的愧疚。我渴望給孩子們更好的東西,但內心總感覺缺少了某些東西。直到我轉職至一家關注可持續發展的機構,我的生活和觀念開始發生了變化。我開始和孩子們共讀書籍,一起參與有意義的活動,這些改變逐漸拉近了我們的距離。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的兒子在學校選擇參加了一項關於水資源保護的項目,他們團隊設計了一款簡易的水過濾器。我兒子不僅積極參與,還在簡報中擔任了重要角色,這讓我深刻體會到我工作的價值和意義,並堅定了我將這份工作傳承給下一代的決心。

隨著兒子進入青春期,我們的關係似乎變得有些疏遠,但是當學校需要家長參與演講時,我立刻踴躍報名。透過這次機會,我不僅向孩子們介紹了我的工作,也讓我兒子對我的職業有了更深的理解。

此外,我女兒也受到了這種正面影響。她參加了一個關於健康飲食和環保的營隊,學到了選擇健康食品的重要性。她的這種變化不是出於母親的強迫,而是基於對環境和自身健康的考慮,這讓我感到無比欣慰。

這一切讓我深刻體會到,作為父母,我們不僅要為孩子提供物質上的滿足,更重要的是要通過我們的行動和選擇,給他們正確的指引和教育。我為自己能在職業和家庭生活中取得這樣的平衡感到自豪,並期待我和我的孩子們能夠繼續在這條路上共同成長,創造出更多有意義的故事。

這種正向的改變並不僅僅局限於我與我的孩子之間。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生活方式與價值觀的轉變也開始影響著我們周圍的人。例如,我的女兒在超市購買食品時,會主動選擇減糖產品,並詢問是否有機或環保標識。這些行為不僅體現了她對健康和環境的關注,也反映出家庭教育對孩子們影響的深遠。

通過這段旅程,我深刻體會到,作為父母,我們的行為、選擇以及我們對工作的熱情和態度,不僅對我們自己有著深遠的影響,對於孩子們的成長和價值觀塑造也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最終,這段旅程不僅是我和孩子們的成長故事,也是一次對生活意義的深刻探索。它提醒我們,無論職業如何,家庭如何,我們都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影響未來的力量,並透過這些力量,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當我第一次了解到玩具圖書館這個組織時,我正在參加一場講座。這個組織透過推廣二手玩具的交換來減少新玩具的消費,同時教育孩子們珍惜資源並了解物品的生命周期。這種創新和獨特的教育方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發了我想要參與和支持這種活動的熱情。

隨後,我帶著我的女兒參加了相關活動。我發現,她對於購買新玩具的慾望顯著減少了,她開始更加珍惜每一件玩具。這不僅改變了她對玩具的態度,也讓她學到了分享和回饋的價值。我認為,玩具圖書館及其背後的理念對孩子們非常有益,同時,它也正面地影響了我和我的女兒之間的關係。

在這個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教育孩子不只是讓他們學習書本知識那麼簡單。更重要的是引導他們去探索自我,發現興趣,並鼓勵他們尋找學習的熱情。

我選擇不讓女兒參加傳統的補習班,而是讓她有更多的時間去參與社團活動和探索性學習,激發她的學習熱情和對生活的熱愛。每天,我都會問她是否感到快樂,她的回答總是那麼積極,這證明了我選擇的教育方法是正確的,也展現了健康和積極的生活態度。

這次經歷不僅豐富了我和我的女兒的生活,也逐漸塑造了她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使我們的家成為了一個充滿愛、探索和成長的溫馨環境。

▍ 補充資料包

行行出老母,延伸訪談回顧
(1) 高中資訊網創辦人的故事,許云澤
(2) 直覺職掘共同創辦人的故事,賴予亭
(3) IOH平台創辦人的故事,莊智超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https://www.facebook.com/CarrefourFD.tw
台灣玩具圖書館 https://www.facebook.com/twtoylibrary

0 comment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