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Podcast老母的故事,海倫

by Naomi

海倫,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畢業,學生時期經歷各種打工。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曾任職媒體購買專員,產品設計公司企劃研究副理,電動車品牌專案經理以及電動自行車品牌經理。現為Podcast《行行出老母》共同創辦人與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家有正值青春期的女兒與小學四年級還在撒嬌黏踢踢的兒子。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家有正值青春期的女兒與小學四年級還在撒嬌黏踢踢的兒子。


|每一位勇敢的老母,都是我的燈塔
當時訪問第一集老母的情況,像是手心冒汗的緊張心情,到現在我都還是相當的印象深刻。一直到現在已經訪問過99個老母,一路上有我的共同夥伴左邊,以及一路上曾經陪伴過我們的小編們,在聽了這麼多不同老母的人生故事分享,其中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各種轉折、驚喜與辛苦,每一次都彷彿與他們再次經歷了那些人生旅程。也因為受訪老母來自各行各業,也開啟了我不同的視野與想像,像是發現原來有這麼多有趣的職業,同時也了解不同專業的養成,原來其實有相當大的差異。聽到許多現在相當成功的老母分享,他們過去也有低潮與挫折迷惘的時刻,這些也都變成我激勵自己的力量,讓我產生了凡事都有可能的信念。

因為自己成長環境較為保守,所以對於孩子的在校成績以及可以從事的職業想像也較為侷限,但在訪問了多位老母後,這樣的想法也漸漸改變。每一次聽到老母們遇到的人生挑戰,我都會反覆的問我自己,「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如果我的孩子以後也遇到同樣的問題,我要如何陪伴他們一起思考?」。

|牽你的手,陪你探索每一次的選擇
很熟悉《行行出老母》的聽眾朋友應該都知道,一開始我們只是單純希望紀錄100位母親的故事,希望母親們的聲音與價值都能夠被聽見與看見。自己在過去19年的人生當中,也經歷了職場的變化與人生中的出生與死亡,過程中也有過掙扎與自我懷疑,每當有這些困難的時刻,我都希望可以聽聽別人會怎麼做。和左邊一起討論後也發現,原來我們以前在選填志願的時候,因為資訊有限,也不曉得在未來職涯可以有哪些選擇,都是以分數高低去選擇學校與科系,因此希望透過訪問,除了讓各行各業老母的專業能夠被看見,也讓收聽的學生,有機會提早認識不同的職業,抱著這些信念我和左邊一起成立了Podcast頻道《行行出老母》。

而我的母親,也是我想紀錄不同母親故事的原因之一。在母親離世後,我突然發現在我的身上,其實已經留下許多我的母親的影子,這讓我開始思考,自己的哪些價值觀是受到母親的影響,我又會想要留給我的孩子什麼樣的觀念與想法。在節目中我看到大多數的老母,人生都曾經經歷大轉彎。一直以來我都希望孩子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但在訪問了這麼多老母後,開始會轉念,「就算選擇錯了,也可以不斷地嘗試,這條路行不通,那我們就換一條路試試」,也開始學會,不把過多的期待與壓力放到孩子身上,因為有很大的機會,孩子的未來一定會和現在自己的想像完全不同,我也希望讓自己與孩子之間那條溝通的線,不論在孩子經歷青春期或是人生其他的變化時,不管多遠多鬆,永遠都會有那條線存在著。

|印象深刻的生命鬥士,楊玉欣委員
在訪問過的老母中,自己覺得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個受訪者,是病人自主老母楊玉欣。和楊玉欣委員的訪談過程中,開啟我對於生命這件事另一個不同層面的認識,從前我們可能盡量避而不談的病痛與死亡話題,其實可以有另一種看待的方式,也就是讓每一個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決定自己想要如何度過,不為任何人,只為自己而圓滿,同時也體貼了身旁的人,不讓他們陷入兩難的處境。在聽著楊玉欣委員侃侃而談這些理念時,會讓人完全忘記眼前這位樂觀且堅強的女性,其實自從19歲就開始發病,一生都在輪椅上度過,處處需要依靠他人。但在她的身上我看到我如何將生命活出最大的價值,以及她追求人生志業的毅力,對於目標努力實踐而且勇往直前。

|找到熱情所在,成為在行的老母
成立《行行出老母》後,對於我是一名母親這件事情上,也產生了許多影響。像是我可以給孩子的思考面向也越來越多元,在我每次訪談完之後,我都會回家和我的兩個孩子分享今天談了什麼主題,以及我的感想。雖然孩子不見得可以全部理解,但我認為這樣的互動也讓我們的關係更緊密也更像朋友。同時這樣的過程,也舒緩了我和孩子之間可能會有的緊繃時刻,舒緩了我在教養上的糾結,放下了許多以前的堅持,也開始越能欣賞孩子的可愛以及和他們相處的快樂。這樣的改變也反饋回我之後的每一次採訪,與受訪老母在同為母親這件事情上,也更有共鳴,在對話上也更能激盪出精彩的火花。

另一方面,母親這個角色其實無法全然客觀的給出建議,因此我也想要藉由生涯諮詢師的訓練,幫助與陪伴我的孩子,經歷他們人生中每一個需要做出抉擇的時刻,找到他們人生的志向所在。

在每一次的訪問過程中,都會讓我不禁思考一個問題,也就是「為什麼這些老母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會做這些不同的選擇?」,我也會反問我自己,若是角色互換,我會怎麼做?因此成為生涯諮詢師,是我用來回答我自己的問題的一個解答,我想要了解,每個人在不同處境下,是如何做出選擇。有些受訪老母從小就知道自己想要往哪個方向走,有些則可能懵懵懂懂一路到出社會,才發現自己心中其實有其他更熱愛的事物想要追尋。我想要結合我自己過去的職場經驗,以及對於各行各業的了解,協助更多人在職場迷霧與人生轉彎處做出選擇。

<與本集相關的訪談主題回顧>

(1) 病人自主老母的故事,楊玉欣(https://reurl.cc/WDN1Vy
(2) 生涯發展諮詢培訓師的故事,林俊宏(https://reurl.cc/9V3pQY

0 comment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