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事老母的故事,Vanessa

by

教育科技系

會選擇教育科技系其實是個非常有策略的決定,我上大學的時候有推甄,因為我是文組,而且每年數學都是全班前三名,當時就很認真的翻閱簡章,看哪一所學校科系的英文跟數學有百分之百加權計分,這就是一個緣分,一開始並不知道教育科技系到底要做什麼,但我後來所有的工作跟推廣都跟教育科技系有關係,其實就是把傳統的知識轉換成非書本的形式,有點像現在疫情期間線上學習,二十年前我們學的就是不同的應用軟體,剪片的製作等。

推廣衛生棉條和創業

會開始推廣衛生棉條是因為到美國當交換學生的時候,瘋狂愛上這個產品,之後開始做代購,後來我發現要拓展客源,需要有轉傳的訊息或是媒介,於是就開始寫電子報,把我在國外看到的棉條知識和各種迷思寫成開箱文分享,這對業績的增長也帶來很大幫助,就一直持續下去。

創業這件事情也是巧合,我當時跟男友一起地攤,他就問我”棉條的部落格寫那麼久,怎麼不去批來賣呢?”之後就很認真的到國外去找了廠商,聯絡報關行,才知道需要醫療器材許可證,我整個重頭研究法規,開始與衛福部交涉,公文往返了大概一兩年,終於拿到第一個塑膠導管棉條的執照,本來談的是國外一個厲害的品牌,拿到代理,後來發現因為品牌被其他公司併購,他們在台灣其實是有代理商,於是我最後才決定自創品牌。

陰道健康

也因為之前電子報和部落格建立起來的社群客人從少女到現在當了母親一路都很支持我,所以將來我也會做更年期防漏尿的產品,亞洲的女生普遍都比較沒有這方面的意識,我為了骨盆底肌想要做一聰明球,但這項產品大部分被放在情趣用品,我覺得這樣對女性的想像太狹隘,其實它可以只是一個練習肌肉收縮的工具。

在法國女生防漏尿的方式是,女性在生產休息完一個月左右國家會配給助產士,到府服務或是到診間,助產士會內診感覺肌肉的狀態並開給適合的療程,這陰道復健是健保給付,之後會再追蹤檢查,這就是他們在國家的體制之下,把女人的陰道健康當作是很正常的事情,我覺得這跟產前檢查一樣重要。

推廣月經教育,很多時候我們除了推廣單品還需要教導層層疊加的使用概念,比如說如果月亮杯在外有置換的問題,我會建議大家,可以有彈性的使用其他生理用品,並不需要從第一天到第七天都用同一種產品,其實各種不同產品,像吸血褲、月亮杯……的更換是可以很彈性的。

兒童性教育

關於兒童性教育,有一件事情我覺得很重要,就是要讓孩子們認識到性器官的正確名稱而不是用私密處,或者是妹妹的代稱,因為如果不幸的發生甚麼事情,這在法庭上會無法指認。其實兒童性教育的家內教育比學校教育重要太多,爸爸、媽媽對這件事情的態度,將會給孩子未來在這件事情上的認知。而且不要一直要小孩子要保護自己,他們那麼小要怎麼保護自己?

喝茶理論

我很喜歡一個喝茶理論,比如海倫妳到我家作客,進門的時候我問妳要不要喝茶,妳說好,當我把茶放到妳前面時,突然妳一轉念說我想要喝冰水,我也不能因為這樣就把茶倒在妳頭上,只因為妳剛剛明明就說要喝茶。很多性侵害和性騷擾就是在這種狀態下發生,有點騎虎難下,但這種性的東西,就是要一直不停反覆確認,對話,和查核,但這不在我們的教育裡,我們並沒有具備和對方對話的能力,因為任何一個時間點,都應該要重新的查核。你剛剛想要但你現在還想要嗎?雖然前面是綠燈要是突然變成紅燈就是應該要停下來。

我朋友跟我分享一本書《媽媽,為什麼你那裡有頭髮?》,國外一百個小學生,用N次貼寫下來他們想要問老師關於性教育的事情,再由專家去回答,而且它會讓你覺得性是一個很美好,很健康的事情,台灣好需要這種不是恐嚇跟告訴你哪裡不要做,而是寫的那個人就必須要是真心的,相信性是美好的,可以好好介紹給小朋友。

零歲應該就要開始做性教育,這是有SOP的,如果性教育做得好,青春期以前應該該教的都可以教完,到後來才是跟別人發展人際關係和情感關係,其實我們的生育觀念也是倒過來,一直叫妳要早點生,但反而爸媽是年紀比較大了以後人格發展才穩定下來。

曾穎凡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系,莎容企業有限公司品牌總監,生理期選擇權倡議小組組員,中等教育學程英文科合格教師,有人叫她Vanessa、凡妮莎、月亮杯教主、月事用品達人、月經一姐…,

她總是溫柔而堅定地說:「你要先認識自己的身體,才能和自己和平共處。」

2003年起她開始推廣衛生棉條,2010年自創台灣首支導管衛生棉條,2015年發起台灣月亮杯群眾募資計畫,並於2017年取得販售許可,成為第一位推出台灣月亮杯的創業家,同時也是個雙寶媽。

🩸凱娜|月經遊樂園

🩸《月經一姐凡妮莎

🩸加入凱娜官方line帳號,62頁性教育教材免費下載!!!

《行行出老母》Podcast各平台連結 https://linktr.ee/howlaomu​
0 comment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