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教主的故事,June

by Alison Tsai

你對於公關的想像是什麼呢? 只要善於交際、喜歡分享的人就適合當公關嗎? 如果想要成為一位公關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哪裡可以實習? 我要怎麼……(啊~問不完)

公關教主-于長君(以下稱為June),將為大家揭曉公關究竟在做什麼,以及在這個行業中會遇到的冒險和挑戰。此外June也和我們聊了母親與自己的連結,分享母親帶給自己的影響和超能力。最後我們以泰拳和馬術這兩項運動與June談談在這兩項興趣中所看到的世界,以及自己從中所學到的事情。

以下為訪談精彩節錄,更詳盡的內容歡迎至各大平台收聽<行行出老母>,並在文章底下與我們討論。


| 公關行業大解密: 公關公司都在做些什麼呢? 

June提到她們大部分的客戶都是品牌端,主要服務項目是根據商品的屬性,幫品牌宣傳、包裝形象。工作上會接觸的對象為各方各路的媒體,其中包括報紙、周刊、雜誌、電視台等等,近幾年也開始與意見領袖或部落客合作。而目前的市場非常多元,公關的角色亦是如此,能夠服務的項目將會持續有所創新與轉變。

| 喜歡交際、說話還不足以擔任一位公關? 擔任公關需要的技能有哪些?

事實上這個角色和許多職業一樣具備它獨特的「專業面」,例如撰寫文案的好文筆,構思企劃的能力和創意,以及有效的簡報呈現技巧、表達能力等。而公關的工作性質富有挑戰,所以很適合求新求變、享受挑戰的人。當然腳踏實地做事以及培養應變能力也是成為一位好公關的不二法門。在June的YouTube頻道中更是有「公關教主于長君與大學生的鮮修班」一系列介紹公關工作與建立自我品牌的影片,歡迎有興趣的你也趕快去看看。

| 變化萬千的媒體時代: 公關公司的未來發展和我們可以注意的事情

June認為除了基礎的工作能力及專長,「創意」是在網路及數位設計的領域中更需要的能力。而媒體生態持續的改變下,無論是廣告、拍攝或是文案等的架構及手法都不再是表面這般簡單,需要納入不同元素組合,並根據客戶需求多元多變。在面對未來上,June建議大家可以多多關注歐美的市場和例子,或是自己投入相關的領域,無論是自己拍攝短片、寫企劃、寫腳本等,在成為一位公關的路上都是很好的練習。

| 態度對了,成功就不遠了: 培養過好人生的態度

「專心、專注、持續的在工作上耕耘並且不忘本」,是June的處事態度。或許大家在求學、工作的過程中時常迷惘,然而當我們專注地想要做好一件事、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時,這種堅持會帶領我們與機會相遇,進而被更多人看見及認可。June也分享了自己工作上因為對的態度所遇到的大小事,除了有被贊助的機會外,也得到客戶的青睞,成為指名合作的對象。最後,不忘本、莫忘初心是June時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將曾經的緣分和他人的協助記在心中,在為人處事上建立善的循環。

| 那些母親給我的隱形超能力: 母親對自己的影響

從母親在家中的角色和與家人的互動中,「能幹」和「大器」是June從媽媽身上看見的魅力。在傳統的價值觀念中,媽媽為家裡做的事常被視為理所當然;不過媽媽在其中的多功處理、精打細算,以及能夠照顧好家中每一位小孩都是非常了不起的。而媽媽在平日生活中的大方、大器也啟發了June在當老闆時的處事方式,能夠有「施比受更有福」以及「為他人著想」的觀念和能力,都是媽媽送她最好的禮物。

| 突然被Call的半夜: 職涯中難忘的活動經驗

曾經在晚上半夜因為一通電話便帶著團隊前往美國塞班島(Saipan),只知道是要去當地協助舉辦電影節。在完全不熟悉的情況下,June和團隊必須快速適應環境,並與當地的團隊合作,在跨領域和語言的挑戰下,他們最終做成了八百人的晚宴,也獲得了相當的成就感。回想起來當時雖然充滿壓力、像是在臨時拆彈一般,但並不會覺得累,也從當地的團隊中學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和態度。

| 十八般武藝樣樣通: 泰拳和馬術帶來的啟發

喜歡泰拳和馬術的June,藉由了解泰國如何推廣這兩項運動,在這其中看見了「多元性」。從泰國推展泰拳和馬術的歷史,再到他們舉辦的各式比賽,June分享了在泰國曼谷、芭達雅(Pattaya)的所見所聞和其欣賞之處。而身為中華民國馬術協會常務理事,June除了投身這項運動外,也利用自己的身分和熱心、熱血幫助台灣的選手,在得獎時幫忙發新聞、拓展能見度。

| 于長君 June Yu

STARFiSH Concept 星予國際執行總監與創辦人,也是中華民國馬術協會常務理事,以及Taiwan SPCA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理事。

曾經舉辦過橫跨精品、時尚、美容、銀行、汽車、酒商等頂級客戶群的各類型活動。並獲得全球最大酒商帝亞吉歐集團亞太區行銷公關創意冠軍、台灣第一家公關公司連續二年到法國利曼參與盛會與宣傳、 美國塞班島協辦第一屆國際電影節協辦顧問團隊。

0 comment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