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老母的故事,王韻晴

by Naomi

臺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分校環境科學碩士,專精環境毒理、風險評估與環境管理。曾經任職國中與高中地理課教師,環境NGO 志工,環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工程師暨經理,主要負責氣候減緩政策規劃與推動與能源的綠色轉型,擅長分析複雜的環境議題,並在政策面上找尋著力點,逐步發展解決方案。目前居家發展另一個名為「母親」的副業。


|求學旅程中所無意撒下的種子,是後來遍地開的花

現在來看地理環境資源這個科系的話,會覺得和永續以及綠能等議題有很大的關聯性,但其實在我進入大學時,大部分的人對地理環境資源科系的想像,還是停留在地理製圖或是教學等職涯選擇上。當時自己也不確定選擇了就讀地理環境資源科系,是否能夠成為未來的職涯基礎,但我的父親當時也給予了我很大寬容,告訴我不用擔心,就去讀讀看吧,就這樣一路到現在成為了環境工程顧問。

|環境工程顧問在綠能產業中的角色

綠能產業以狹義來看,只要是能夠生產能源和排放較少的溫室氣體,都能夠稱為綠能產業。但從廣義來看,我自己認為,只要能夠在每一個環節都達到減少排放溫室氣體,不管是在能源的產生運輸、配用與行銷,以及交易,或甚至是教育能源政策的訂定,我認為都是屬於綠能產業鍊的一部分。

環境工程顧問的工作是幫助各個企業或政府單位在行政事務、環保許可審查、籌辦相關活動,或是搜集環境樣本,像是水體或空氣。我自己主要是負責溫室氣體管理相關的工作,而我目前任職的環境工程顧問公司就是當時協助環保署,將國外溫室氣體管理規範引入台灣的重要智庫單位。主要是提供政府最新的溫室氣體管理趨勢與資訊,再將資料轉換為可執行的方法,建議政府單位可以如何推動與執行相關的環境管理。同時也包含分析國內外政策差異、研究國內溫室氣體管理方法是否能夠加以補強,並給予建議,這其中也牽涉到環境法規的研究擬定與推動,而在擬定環境法規的過程中,也需要與相關企業或是工業總會交流討論。因此總體來說,環境工程顧問的工作內容大致為研究書寫、資料整理分析以及溝通協調。

|一般家戶參與綠能的可能方式與困境

和大家生活最相關的應該就是用電這件事情了,一般的家庭最能夠做的事情就是少用電。當用電需求減少,製造電力的生產端也才能夠有餘裕的空間,去選擇來源可能較不穩定的綠能電力,像是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取電渠道,這也是溫室氣體管理與能源產業發展之間的平衡點,而家庭中最常見的節能方式,就是選擇有節能標章的家電用品,或是申辦時間電價,安裝智慧電錶,並在離峰時間用電。

由於環境工程顧問的工作多半和政策相關,政策工作的擬定大多數皆有固定流程,較少會有需要腦力激盪的時候。但有次我們收到政府單位的需求提案,希望我們參與黑客松(註:原英文為Hackathon,黑客與馬拉松(Hack + Marathon)的組合,活動中電腦程式設計師以及其他軟體設計師,在極短的時間單位中進行產品專案研究與開發),並提出和用電相關的提案。當時與團隊中的其他成員討論後,我們提出了希望能夠開發一款應用程式的提案,讓一般用電家戶能夠了解自身的用電習慣並給予建議,協助用戶將用電時間轉換成離峰時間。

但其實我們也同時發現,在台灣推動節能的過程中,的確會遇到許多困境,像是一般民眾對於時間電價政策與方案的不了解,以及安裝智慧電錶更有地區和供應商的限制等。

|環境工程顧問工作中的甜蜜與哀愁

在成為環境工程顧問以前,我是在NGO組織工作,和當時最大的不同是,現在多數時候我們代表政府單位,在與相關企業或是工會溝通時,會比以前在NGO組織工作時來的更加順利,也讓我比當時更有機會能夠完整提案。成為顧問對我來說,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在環境保護的議題上能夠不斷推進不同的專案。同樣的,有時候挫折感也來自於在推進專案的過程中,需要持續與不同的合作方溝通與協調。

|進入育兒環境的工程顧問

環境工程顧問的工作主要是觀察、假設、搜集資訊、歸納與數據分析等,這樣的工作方式其實也影響了我的育兒方式。當時剛成為新手老母時,我也同樣觀察自己孩子的習性與生活規律,像是幾點會想喝奶或是幾點會想睡覺,那也是一種觀察自己所在環境得來的規律。對我來說,養育孩子其實也和當顧問很相似,將自己的孩子當成一個平等的人,告訴對方自己的建議,以及指導可以該怎麼做,並且雙方一起溝通與討論。

<與本集相關的訪談主題回顧>

(1) 女科技人老母,洪文玲 (https://reurl.cc/85g39X

(2) 海保署老母,黃向文(https://reurl.cc/KXaA9g

(3) 有機食品開發老母,何奕佳(https://reurl.cc/332aM8

|補充資料包
📚
綠能老母,王韻晴推薦與綠能主題相關的親子共讀繪本

📖超級電力、電從哪裡來( Elektriciteit)

📖從家出發:我家能源從哪兒來

📖穩定供電:電塔上的空中英雄

📖生活節電:吃電怪獸在我家

📖1度C究竟有多熱?關於溫室效應帶來的氣候危機

📖我的地球變化大發現

📖我家不見了

0 comment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