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老母的故事,Where

by Naomi

從台大生化科技系畢業後,決定要走回自己真正有興趣的設計與藝術產業,在畢業後近10年的時間,服務於廣告產業,同時在多間花店學習花藝與打工,最後從奧美廣告業務總監的身份離開並且正式成立Where’s Flower 卉薾花藝設計工作坊。其後於專業花藝學校學習荷蘭花藝與德國花藝。期間並曾多次造訪荷蘭、瑞士、法國、德國等歐洲花店,並於2012年夏天於巴黎瑪黑區實習,致力將歐洲花藝的自然美好帶入台灣市場中。身為花藝總監的Where擁有兩個可愛的女兒娜娜和菈菈。


|不迷失自己,隨時都有選擇的機會
我自己成長在一個唯有讀書高的年代,同時要得到資訊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無法真正知道自己可能的選擇有哪些。高中會選擇第三類組,是因為師長們根據我的成績所提供的建議,高中聯考後,成績也相當優異,身邊的師長們也同樣建議我,繼續研讀當時相當受歡迎的生化科技學系。自己覺得一路上其實都懵懵懂懂,跟著身旁的人給的建議,做出當時人生的選擇。在進入大學一年後,看到了許多不同的人,不同興趣,不同的未來可能性,所以我短暫休學了一年,在這個Gap Year中想要再更近一步探索自己真正的興趣和熱情是什麼。在這一年中我到了英國的一所藝術學校研讀表演藝術,在英國的時間裡,發現自己雖然對於表演有熱情,但非科班出身,很難將興趣發展為職業。同時對於未來的想像也隨著人生經歷,再次有了不同的想法,決定再回台灣讀完大學,心裡想著,「若大學畢業後,想要再次追隨心中的聲音,也還有再一次的選擇機會。」

|五顏六色的花朵,也暈染了我的靈魂
畢業後因為確定自己並不想繼續往生化科技領域發展,當時的學姊看出我有從事廣告業的潛力,告訴我廣告業不太要求相關科系背景,以及自己的英語能力也相當好,也就因緣際會下進入了廣告業。對我來說,廣告業是一個商業和藝術找到平衡的地方,只要對於這兩個面向的直覺夠敏銳,語言能力也足夠,都可以在廣告業中找到自己發揮的舞台,也就這樣,我在廣告業打滾了十年的時間。

在經過十年的時間後,因為廣告業的長工時與龐大壓力,導致身體狀況開始出現問題,決定要讓自己的身心靈都能夠得到休息的時間,釋放長久以來的壓力,於是我向公司申請了留職停薪。生活突然多了許多自己的時間,想起自己一直都很喜歡花藝,決定重拾這樣的興趣。在上花藝課的過程中,發覺自己不只對於花藝有興趣,在每一次和花朵與枝葉相處的時間裡,感受自己是全然的投入與喜悅,連帶的身體狀況也開始好轉。同時也在這一段時間,到了西班牙、德國與法國,學習歐洲的花藝技術。因緣際會下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花藝愛好者,也讓我有機會開始成為專業的花藝創作家。

|願花的香氣,一路伴隨著你
將自己的工作坊取名叫Where’s Flower,也是取自「哪兒有花」的原意,希望自己的顧客或是身邊的人,在生命裡、生活中、每一個人生階段都可以有花的陪伴。

在從事花藝工作的路上,過去十年間在廣告業的經驗,也回饋給我相當多的幫助。過去的工作裡所累積與客戶溝通的能力,以及將客戶需求轉換為視覺風格的敏銳度,都讓我在花藝工作裡更加的得心應手。在廣告公司的行銷經驗,也讓我知道如何透過視覺語言販賣商品,將自己的花藝作品拍得好看而且吸引人,能夠將藝術創作轉換為商業模式。

花藝對於我的生命改變,發生於短暫停留在歐洲的那一段時間。當時發現,原來花在歐洲家庭裡,是一件這麼普遍又日常的事物。在隨處可見的地方。地鐵站或是路上,都會有賣花的攤販,下班回家路上買束花,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不需要等到特殊節日或是特殊慶祝場合。

|自然界裡的花草與石頭,是最好的玩物
在工作時間裡,我也常讓我的孩子在花店裡玩耍,他們從小就接觸各種自然的花材與花藝工具,常常只要給他們一些修剪下來的花朵、枝葉或是裝飾物,他們就能夠自得其樂,發揮他們的創造力,做出各種東西,反而家裡的玩具非常少。也因為這樣,每次到了戶外,我的孩子們也很習慣能夠就地取材,撿了石頭、樹枝或葉子,就在地上排圖案。這也是我認為從事花藝工作後,帶給孩子的身教與正面影響。在工作中,女兒們也常會好奇不同的花種,我覺得這都是很好的機會教育,我會趁這時候,告訴她們,「這是桔梗喔,有不同的形狀,有波浪狀也有像玫瑰的形狀」,我也很開心,在完成我的花藝夢想之餘,也能夠讓我的孩子們參與其中。

****
Where’s Flower】對於花藝的理念是「美學生活化」,因為有感於台灣對於花藝大多還停留在商業用途的作法,因此致力於推廣自然派的花藝手法:少一些包裝、少一些飾品、多一分綠葉、多一分自然環保。Where’s flower 並也同時開立花藝工作坊,希望能讓更多愛花的朋友一起玩花兒,拉進人與花與自然的距離。

Where 於2017年正式成立個人部落格與臉書粉絲專頁「HanaMama 的植感生活」,期望將有質感也有植感的生活方式推廣給更多喜愛花草的朋友!

<與本集相關的訪談主題回顧>

(1) 劇場老母的故事,葉育伶(https://reurl.cc/OV4Wq7

(2) 巴黎台菜老母的故事,Kay(https://reurl.cc/zAN9zN

0 comment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