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台菜老母的故事,Kay

by Naomi

來自彰化的Kay,高中就讀台中女中,從純樸的彰化看到不一樣的自由世界,大學考高分卻用刪去法選擇了交大應用化學,但大學的化學根本和高中不一樣,唸到憂鬱卻也認識了一生的好朋友。畢業後進了光鮮亮麗的科技業當手機天線業務,之後選擇到巴黎念MBA,一次籌備台灣週的經驗,上百份台灣小吃都被外國同學一掃而空,同時讓她意識到自己想做的其實是文化推廣,將辦桌文化與台菜美味分享給大家,畢業後便在巴黎最古老,同時也是最受遊客及當地人歡迎的瑪黑區,開設了台菜餐廳「阿姊家 Chez Ajia」,努力將最棒的台味呈現給思鄉或愛台菜的客人,目前正籌備第二間店的Kay同時也是一位男孩的母親。


|沒有綜觀全局的人生棋局,唯有當下的每一步

我高中時原本讀第三類組,雖然聯考成績相當優異,有機會可以錄取醫學或是工程相關學系,但後來發現並不是自己的志趣所在,使用刪去法刪掉了自己覺得沒有興趣的科系後,在志願卡上只填了四個學校,後來錄取了交大應用化學系。雖然錄取的是自己填在志願卡上的學校,但在剛上大學的時光裡,發現大學與高中的化學課程不僅內容差異很大,學習的方向也跟我一開始所期待的有所落差,所以學習的過程也走得很辛苦。但在辛苦的學業下,我還是與當時的室友成為一輩子的摯友,也是她一直鼓勵著我繼續堅持下去完成大學學業。

大學的時候在學業之外,我也參與了許多的學生商業管理活動,當時大學就業博覽會有相當知名的麥肯錫企業參展,當時就立下了目標,要把麥肯錫納入我未來的職涯規劃,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從大學畢業後進到科技業成為業務,預計有了工作經驗後申請巴黎MBA學程,提高自己能夠進入理想企業工作的機會。在科技業當業務時,我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誤打誤撞得到和國外總公司的老闆進行會議的難得機會,也因為這樣,開啟了之後許多工作上的機會,雖然在這家科技業待了不到一年,但卻是我收穫滿滿的一段時間。

|在異國找到家鄉,家鄉就是我的志業

離職後到了巴黎就讀MBA時,在學校的台灣週,為了以台灣的廟會與辦桌文化呈現了台灣的料理精神,特地請爸媽從台灣寄了將近兩百個鹿港的紅色燈籠,營造台灣味,也佈置了許多台灣的夜市遊戲,像是射飛鏢還有套圈圈,甚至想辦法邀請一位跳三太子的台灣人到現場表演,我自己則是在27平方米的宿舍房間裡,煮了一百多人的食物。當時的台灣駐法國代表處也很盡力協助我撰寫計畫書,並向教育組申請活動經費。在短短一個半月裡,我和另外兩位台灣同學,在巴黎舉辦了一場融合台灣辦桌與廟會的台灣文化週盛宴。

經過這次舉辦台灣週的活動經驗,我發現自己對於推廣台灣文化這件事,突然燃起了內心的小火苗,成了自己的熱情與動力來源。在MBA畢業前,我便開始在自己的宿舍裡開起了留學生的小食堂,每天都會有不同國籍的同學到我的房間裡,品嚐台灣家鄉味。後來開始有同學提議,我可以將這樣的台灣味食物,當成我的副業,在網路上販售,便這樣開始了我的台灣廚房。甚至在台灣端午節的日子,我接到了將近兩百顆肉粽的訂單,一個人在我的宿舍房間裡將這些肉粽都包完。

當時的這些經驗也讓我對於我的職涯道路,開始有的新的計劃,也就是在巴黎開一家台灣餐廳。立定了這個目標後,我開始勇往直前,但在籌備過程中也遇到許多關於當地法規和簽證等問題,以及遍尋不著好的地段。當時的公婆也因為看到我的熱情,認為是一個好的投資,願意一起出資和幫助我尋找店面地點。找到店面後的裝修過程也是歷經一番風雨,耗時了約一年的金錢與時間,將店面改成可以營業的餐廳後,也才成就了現在的「阿姊家 Chez Ajia」。

|在緊繃的工作之餘,更要放鬆與孩子相處

在營業初期因為還沒有管理員工的經驗,和員工發生了一些問題,當時的員工都待不久,也因此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由我自己待在廚房,一天的工作時間長達十二個小時,在這之間,我還懷孕生了一個孩子,成為了一個母親。孕期間在高度勞動的情況下,甚至到了懷孕八九個月的時候,還是站在廚房熱台前,不斷地備料與準備餐點。雖然孕期間仍然十分忙碌,但在孩子出生後,自己採取的教養方式則是屬於輕鬆派。因為餐廳工作的關係,也不強求自己要定時餵母乳,常常與孩子輕鬆的對話,讓自己與孩子的關係,也能夠在緊繃的工作與生活中自在的發展,當母親與孩子相處的時刻是放鬆的,孩子也會成為一個輕鬆自在的人。

<與本集相關的訪談主題回顧>

(1) 義大利會計師/僑務顧問老母的故事,王美紅(https://reurl.cc/ZX7kng

(2) 有機食品開發老母的故事,何奕佳(https://reurl.cc/0Egq59

(3) 巧克力老母的故事,何佳燕(https://reurl.cc/7Ro8X1

0 comment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