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友善老母的故事,楊欣怡

by Naomi

台灣大學社工外文雙學位,英國蘭開斯特社會學碩士畢業與公費留學艾塞克斯博士肄業,清華大學幼教師資培訓完成與教師檢定通過,二十幾歲留學英國啟蒙了對合作共好的練習。三十歲時回到台灣,在街頭拍攝紀錄片並積極參與社運。三十五歲離職創辦全台最大的友善環境品牌「Home Work 家務室」,實踐沒有垃圾的餐廳與雜貨店,並參與搶救百年荔枝森林,同時也是溫柔生產合格陪產員。斜槓人生再添一筆,2018年與全台灣二十二個窮光蛋素人一起參選市議員,並在三十八歲那年,居家溫柔生產生下第三個寶寶。在2022年和台灣基進二十四個平凡家庭出身的『傻蛋集團』二度再拼市議員,雖然沒有選上,但想要傳達的友善環境理念,已悄悄開花。


|以溫柔的心對待環境與一起努力的夥伴

我一直覺得實踐環境友善最好的時間點應該是二十年前,現在其實會有點覺得來不及,但我們還是想要在每一個時刻裡去努力看看。或許環境友善對某些人來說,還是很前衛的價值觀念,但我們單純只是要想要把好的環境留給下一代,只是這樣溫柔的想法僅此而已。從英國留學回台後選擇到街頭拍攝紀錄片,是因為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參與這個社會,也讓自己透過鏡頭來看自己關心的議題。第一個紀錄片是關於老房保留運動,運動的訴求是希望可以保留這些老房子,同時也讓這些老屋可以透過再利用擁有新生命,像是成為年輕人創業實現夢想的地點,或是成為家庭落腳的地方。

在不同的職涯過程中我也發現到一件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核心價值,不管是社會運動、創業甚至到參與政治,若一群人「理念不合,但只要價值堅定,想要達到相同的目標,反而更能擦出不同的火花」,在互相理解與溝通包容的過程裡,都是讓彼此成長的空間。

|所有的行動都來自一個最微小卻真心的念頭

Home Work 家務室一開始是由兩個家庭一起創辦,是一個餐廳融合雜貨選物店的空間,參與其中的夥伴們也都是在街頭拍攝紀錄片所認識的,當時的初衷是希望讓閒置的空間能夠被好好運用,將別人視為垃圾的物件化為寶物,而家務室最引以為傲的,則是我們每日所產生的垃圾,小於一個A5尺寸的袋子。目前的Home Work 家務室1.0是利用一個閒置的工廠改造而來,而家務室2.0則是選址在台中,與一家環境友善的餐廳合作。

在創業的同時,自己也參與了搶救百年荔枝森林的運動,那是一個有一千六百多坪的森林,裡面有許多台灣原生種類的樹木。原本這片森林的用途為台中放送局發射機台的所在位置,後來台中市政府想要在這一片地蓋社會住宅,因此我們希望可以保留森林的歷史,並且讓這片森林可以成為當地居民共同的生活空間,而不是變成水泥叢林,我們也很開心最後這片森林能夠被保留下來。現在我們也計畫定期在森林裡舉辦不同的活動,像是市集、昆蟲交流會、植物交流會等等,讓當地居民和森林愛好者,將這片森林當作與大家相聚的地點。參與這個行動的最初念頭,也是因為想讓自己的孩子可以在一個有著最原始森林的環境生活玩耍,而不是在水泥搭建出來的人工公園裡。

在人生斜槓裡,自己也有兩次參選市議員的經驗,雖然兩次皆沒有順利選上,但對我來說,這兩次參選的過程,都是我參與社會行動的延伸,在參選市議員的過程中,我能夠和我們夥伴們,一起接觸到更多、更廣的民眾,有更多的機會與場合,向他們表達我們對於友善環境的理念。

|溫柔生產,選擇如何成為母親

在不同的的職場經驗中,自己同時也是溫柔生產的合格陪產員,在誕生自己的第一個孩子前,我就希望自己的生產經驗可以完全是自己的體驗,自己所愛的家人也可以參與其中。在生第三個孩子時,體驗了在家中的水池誕生了一個生命,身邊圍繞著自己的家人,也讓我決心要更積極了解,關於如何成為一名溫柔生產的陪產員。在培訓的課程裡,我體會到生產經驗其實可以不只有疼痛,還可以成為每一位母親最值得收藏的回憶,我們希望可以讓每一個母親,都可以用自己希望體驗的方式,去完成這一件神聖的事情。有些人可能會擔心,溫柔生產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緊急狀況,若不在醫院,是否會有危險。但我主要想要告訴大家的是,母親的生產經驗是能夠有不同的可能性與體驗,溫柔生產只是一種可能的選擇,並無好壞,並不是希望大家一定要選擇這樣的生產方式,若是在諮詢和家人討論後,希望在醫院生產,也是很好的方式。

|我的孩子重新教會我的事

在職場上遇到的挫折,我覺得其實更像是遺憾。在經歷了不同的事件和夥伴關係,回首自己每一項參與過的工作,都會希望當時的自己可以比現在更柔軟、有更多的包容去溝通與理解身邊一起共事的人。

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我也看到了成為大人後我們早已遺忘的特質,像是對於熱愛的事情,無時無刻的投入,對於失敗的一笑而之,跌倒了再爬起來。在成為母親前,總認為在教養、工作與家庭中應該會有一個完美的標準答案,可能也會想要尋找典範作為參考,但在真正成為三個孩子的母親後才發現,最好的平衡點,其實是身為母親的自己,要先過得快樂。當母親打從心底真正的快樂時,這樣的情緒才能夠感染孩子,孩子也才會看到母親對於生活的熱情,進而影響孩子成為一個更自在的人。 

<與本集相關的訪談主題回顧>

(1) 有機食品開發老母的故事,何奕佳(https://reurl.cc/0Egq59

(2) 綠能老母的故事,王韻晴(https://reurl.cc/jlMENm

0 comment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