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老母的故事,葉育伶

by Naomi

政大新聞系畢業,自2009年擔任曉劇場專職行政,參與曉劇場近年演出製作,並推廣曉劇場在社區以及地方學校的藝文活動。近年擔任曉劇場節目製作人,參與作品有曉劇場《憂國》、《毛皮瑪麗》、《潮來之音》、「穢土天堂系列作品」、「夏日微涼夜話系列」、《電子城市》、宮部美幸怪談《之間》、《戰士,乾杯!》等,以及艋舺國際舞蹈節行政統籌。現任曉劇場行政總監,同時也是一位母親。


|向左走或向右走,我走向讓自己快樂的那條路

自己從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表演,但當時不知道自己喜歡做的這件事情可以稱為「表演藝術」。國小的時候看合唱團表演,發現自己相當嚮往和許多人一起在舞台上唱歌的感覺,媽媽希望我學習鋼琴或芭蕾,但急性子的我根本坐不住,更不用說要長時間練琴。會想加入合唱團是因為發現可以和一群人一起練習,比起自己獨自練琴或練習芭蕾,更讓我感到自在與快樂。到了國中如願正式加入合唱團,就這樣一路唱到了大學。到了大學畢業時,在讀研究所和繼續合唱團的道路中抉擇,在人生的重要叉路上我卻面臨了一場失戀,失戀帶來的自我懷疑和痛苦,也讓自己開始思考,什麼事情會讓自己真正感到快樂,也因此當時,我選擇了表演。

當時發覺自己喜歡可以結合音樂與表演的工作形式,但當時台灣還沒有太多音樂劇類型的劇團,在網路上搜尋到「曉劇場」後,以為只要是劇團,就會有音樂劇的演出,參加了團員徵選並順利錄取訓練半年後,因為訓練內容多半為舞台和戲劇表演,才發現原來「曉劇場」是以現代戲劇為專業的劇團,雖然和音樂表演沒有太相關,但也就誤打誤撞一路參與劇場工作到了現在。

|身兼多職,理性與感性的平衡點

在曉劇場同時擔任行政總監與製作人,行政總監的工作主要在於負責團隊的營運和行政事務,製作人則是控管單一演出專案的時程與細項。在同一個劇團身兼兩個身份職務,有時候會有些矛盾,像是行政總監需要負起經營劇團的責任,而製作人則是要專注在每一個表演當中的細節,其中兩邊的溝通與時程安排更需要花費許多心力。

「曉劇場」即將在今年邁入第十七年,每年以製作不同大小規模的戲劇創作和演出為主。另外「萬座曉劇場」則是一個劇團和場館共同營運的場域,除了曉劇場的戲劇演出以外,也提供給其他的表演團隊作為演出創作的場地。

台灣的劇團經營形式比較像是遊牧民族,比較不會有固定的表演地點,曉劇場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們有自己的營運空間,會希望每一個團員都可以把劇場表演當作是一份正職工作。在曉劇場剛成立的時候,我們租下一整棟公寓,每一層樓分成住宿、公共空間與表演空間,來看戲劇的觀眾和我們距離可能只有不到一公尺,一直到現在成立了萬座曉劇場,可以容納更多的觀眾,表演者的表演能量也需要投射的更巨大、更遠,但可以創作的空間也更寬廣。

|睡個好覺,沒有過不去的難關

自己覺得即使在工作中,也有個「媽媽性格」存在,喜歡在劇場中照顧到每一個人和每一件大小事情。劇場需要一群人一起成就一件事,沒有人可以是獨立作業,需要持續不斷彼此溝通與對話。在每一天面對挑戰與挫折時,對我來說,只要睡個覺,起床又是新的一天。這樣的思維其實也是劇場工作帶給我的影響,劇場工作時常需要面對許多突發狀況,不管是時程延遲,道具設備來不及抵達,在發生的當下,是沒有時間可以恐慌的,需要立刻冷靜並思考解決辦法。

在十七年的劇場經驗中,自己覺得沒有什麼挫折與困難,是睡了一覺後還會感到困擾。雖然經營與創辦萬座曉劇場,對我來說可能是目前經歷過最大的挑戰。因為經營場館是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同時由於萬座曉劇場座落在古蹟裡,必須要和許多公部門協調討論、包含建築修繕與製作許多文書類型的報告文件。在萬座曉劇場開幕前,晚上我常常熬夜撰寫計畫書和報告,經歷送件卻又被退件的挫折,但一路上也有許多貴人的幫助,才讓我們能夠順利營運萬座曉劇場,並提供給台灣的藝術表演者這樣的一個場地。

|父母是忠實觀眾,讓孩子演出自己屬於自己的篇章

我在孩子滿一歲後,開始嘗試帶他們到劇場觀賞適合寶寶的表演,這樣的演出通常會是互動的形式,讓孩子可以在安全範圍內,在劇場情境中探索與玩樂。自己在教養孩子的方式上,蠻多面向也受到自己每一個劇場工作經驗的影響。劇場的工作經驗告訴我,每一個想法的出現,都值得被重視與討論,就像我對待我的孩子一樣,不給予限制,不立刻拒絕每一個創意的種子,而是透過討論與對話,保持開放的可能性,也不立刻下定義,讓他們有機會長成屬於自己的樣子。

<與本集相關的訪談主題回顧>

(1) 華山品牌老母的故事,劉冠吟 (https://reurl.cc/YdLLW0

(2) 親子音樂製作人老母的故事,謝欣芷(https://reurl.cc/QW007M

0 comment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繁體中文